侦探的蓝围巾

20211228回来了

【福华福无差】养儿指南(二)

“......那天我们吵了一架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吵起来,我总是这样......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,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一切都不可收拾了。那天我本来打算做烤牛小排的......然后我就转身进了地下室,我工作的地方,我把他一个人留在那儿......”
夏洛克倾斜着靠在椅背上,两条腿叉开,双手搭在扶手上,右手食指和中指快速地交替敲打着。坐在另一把椅子上的是一个看上去二十几岁的女人,她的面部有点亚洲血统的感觉,五官算不上漂亮,但配合着清淡的妆容有种特殊的魅力。她在伦敦算不上冷的天气里穿了一身藕色的毛呢大衣,底下配了一双尖细的黑色长筒高跟鞋。从外表看她倒是普普通通,和街上随处可见的年轻女郎没什么两样。约翰试图从她的外貌看出些什么,但一无所获。
“我那天太生气了,我拿了我丈夫的红墨水笔......我不知道......我只是想写点东西,让自己冷静一下,但我把它弄坏了。是支金色的,拿着很沉,有点旧,但看起来很贵重......我想那对他很重要,他走下来看到我......”
时间过去了五分钟,这个女人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说她和她丈夫的事。夏洛克切换成了五指敲打模式,这预示着他过不了几秒就要站起来冷着脸丢下一句“无聊”把客人赶出门了。
“抱歉。”眼看着夏洛克已经蓄势待发,然而就在他把屁股抬离椅子的前一秒,赫德森太太及时出现打断了这场谈话。她怀里的罗莎跟着她前倾的身子一起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。
赫德森太太对约翰使了个眼色,约翰立刻意会了:“哦,没关系,进来吧,赫德森太太。”
赫德森太太小心翼翼地带上门,把罗莎往上抱了抱,假装没看见夏洛克又黑了一个度的脸色,绕过委托人走向了约翰。
“她一直在哭,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”赫德森太太的神色有些焦急,她把罗莎托起来,放到了约翰的怀里。
刚刚还在发出抗议的鼻音的罗莎一下子就安静了。约翰摸了摸她的额头,在确定她不是身体上不舒服后,他轻轻咳了两声,安抚赫德森太太道:“别担心,她只是太久没看到我了。”
“这才三十分钟不到。”夏洛克翻了个白眼,在旁边小声抱怨了一句。
约翰瞪了他一眼,于是他立刻改口:“不过考虑到她还小的可怜的大脑还无法处理复杂的信息,所以身体本能地容易会感到缺乏安全感,情有可原。”
这下约翰彻底懒得理他了。然后他才发现他们的委托人一直在盯着罗莎看,他不无尴尬地示意了一下:“呃......你不介意.....?”
“不介意,只要她不发出那些......噪音。”夏洛克目光直直地看着前方,飞快地回答了他。
约翰在夏洛克看不见的地方对那位女士做出一个无奈的表情,意思是:别管他,他就这副德行。
委托人有些慌张地收回目光,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,她沉默了两秒,很突然地问道:“这......这是你们的孩子?”
约翰吓了一跳,他坐直身子,试图解释:“不不不,你听我说......”
“约翰,别打岔!”夏洛克几乎是有点严厉地打断了他的话。约翰一口气噎在喉咙里,只能冲他干瞪眼。
夏洛克抬起手看了看表,深吸一口气,像是在努力把那些难听的话咽下去似的。他勉强对委托人露出一个笑容:“对不起,女士,我不得不提醒你一下,直到现在已经过去七分钟了,如果你还不打算讲重点的话……我想我没那么多耐心。”
“咳咳,夏洛克,”约翰的目光越过罗莎晃动的脑袋看向他的室友,对他做了个口型,“友好点!”
然后他又转过头,带着点安慰的口吻对那个已经开始不安的女士说道:“没事,你说就好了。”
“他晚上起就不见了,”她拿手捏紧膝盖上的手提包,低着头说道,“......我坐在那儿哭,我没注意到他......我以为他只是出门散散心,但他整个晚上都没回来……”
她的声音有些发抖。
“你说他是什么时候从家里离开的?”约翰把笔记本搁在沙发扶手上,一只手抱着罗莎,另一只手拿着笔侧过身子写下了几个字。
“昨晚。”
空气有一瞬间安静了。
“所以他只失踪了二十四个小时不到!”夏洛克从座位上一跃而起,他头顶黑色的卷毛随着他的动作一跳一跳的。他像是突然被激怒了,举高手做了个投降的姿势:“别想了!他就是去外面闲逛了,最多也就跑去酒吧和几个朋友发发牢骚!他是个教师,循规蹈矩,富有原则,最重要的是,他绝对很在意你。我敢打赌他今晚六点前就会回家,带着点礼物什么的来安慰你。也许是围巾、披肩或是便宜些的手链。他不会买衣服,因为他不怎么懂得女人的品味,典型的都市上班族,最容易被那些卖衣服的销售员骗得团团转。这不是你们第一次这样吵架了,他也许会因此感到烦躁,但他不会跟你计较。这样的一个人,你真不该这么担心的。”
夏洛克急刹车一般停下了话头,他俯身从桌子上拿了一杯水给自己灌了下去。
“教师?”约翰放下笔,疑惑地转过头看了看夏洛克。
“是的,教师,有什么问题吗?”
“她从没说过她丈夫是个教师。”
“是吗?我以为这已经够明显了。”
他们的委托人坐在那儿,看上去已经被夏洛克刚才的那一段长篇大论说懵了。
“红墨水笔,”一阵难耐的沉默后,那位女士突然抬起头看向夏洛克,“是因为我说了红墨水笔吗?”
夏洛克慢慢转过身来,挑起眉毛。约翰看出来了,有那么一瞬间他眼睛里有一丝赞赏的神情,虽然只有一瞬间,但他还是发现了。
“呃,好吧,红墨水笔,这能说明什么?”约翰习惯性地充当了让夏洛克打开话匣子的那个人。
“你平时会用红墨水笔吗,约翰?”
“......不会。但我有红色的圆珠笔。”
“就是这样。”夏洛克微笑了一下,蛮真诚的那种,随即他的目光回到了委托人身上,“红色的笔通常都用来书写重要的东西,像是批注什么的,很多人家里都有红颜色的笔,但一般都是水笔或者圆珠笔。可是你刚刚说了红墨水笔,外表是金色,有些沉重,和钢笔差不多,你想的没错,那支笔确实很贵重,应该是从专卖店买来的。一般人不会买这种笔,再加上你们的生活并不宽裕,所以这只笔对他一定意义重大。你刚刚提到那只笔能看出来有些旧,这说明他拥有这只笔的时间已经很久了,而且很频繁地使用它,我说的对吗?”
突如其来的发问让那个女人愣了一下,一秒后她反应过来,点了点头:“事实上,从我认识他起他就在用了。”
约翰及时抓住了罗莎想去戳他的眼睛的手,歪着头插了一句话:“用?用来干嘛?”
“我刚刚才说过,约翰,他是个老师!”夏洛克说这句话的时候嘴型夸张,仿佛是在教小孩子说话,“每天晚上回去他都会用这只笔批改学生的作业。我想除了老师很少人会大量使用红笔。罗莎,乖乖的,别再骚扰你爸爸了,你都让他的脑子变迟钝了!”
没等其他两人发话,他又气不带喘地开始了下一轮推理:“另外,她的丈夫很在乎她,可他却为了一只笔跟她赌气,这足以说明其重要性。但是为什么呢?他不是个见钱眼开的人,所以我猜价格不是他珍视这只笔的原因。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可能:这只笔是个纪念,大概是为了纪念他成为了一名老师而买的,而且很可能是别人送的。”
说完之后,夏洛克长长地吐出了一口气。
那位女士的表情已经从惊讶升级为不可思议了,可惜的是夏洛克压根没注意到。
他的身子缓缓转了六十度,背着双手,冲着约翰微微抬起下巴,表情淡漠。
——但只有约翰看出来他脑门上写满了“怎么样约翰我是不是很厉害快夸我快夸我”。
约翰在肚子里搜刮着赞美他的词语。
“这真是......”大约过了二分之一秒后,约翰发自内心地露出一个敬佩的神情,嘴上有几分夸张地说道,“明察秋毫。”
“不,你心里还有疑问。”夏洛克脸上闪过一个稍纵即逝的、可以被称之为“愉悦”的表情,“还有这个词你用过两次了。”
约翰情不自禁地笑了,他知道什么也瞒不过这个人的眼睛。
“你说的对,还有一个问题,”约翰说道,“你说他的生活并不宽裕,两次。这位女士进门的时候我也观察过,但我从她的穿戴并没有看出什么来。”
“这......”
“啊啊啊!”
一阵清脆的叫声打断了他们之间的对话。
刚刚消停了没多久的罗莎大概是察觉到自己被忽略了,于是她转动眼珠,捕捉到了站在自己面前的夏洛克。她对他有印象,而且挺喜欢他。于是她伸出手,指着他欢快地叫了起来。
屋子里的三个人都怔了一下。
“嘿嘿嘿,女孩儿,安静些。”约翰最先作出反应,他轻轻拍着罗莎,试图阻止她的行为。但罗莎依然固执地朝着夏洛克的方向伸着手,甚至蹬了几下腿,看上去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脱离约翰投入他的怀抱了。
他们的委托人的眼睛在这两个人之间转来转去。好吧,看来现在要解释有些困难了。约翰懊恼地想。
“好吧,好吧,让我来。”夏洛克终于看不下去了,一个大步跨上前去俯下身把罗莎接了过去。他调整了一下姿势,以便让罗莎舒服地趴在他身上。
罗莎发出了一个表示开心的音节,抬起胳膊用手抓了抓夏洛克的卷发。
“噢!”夏洛克下意识地皱起眉,“停下,罗莎,嘿,看这儿!”他把手放到罗莎眼前,修长的手指灵活地挥动了几下,仿佛是在空中弹奏一支钢琴曲。
罗莎被他这个简单的小把戏逗得咯咯直笑,随后便放开了他的头发,改用小小的手掌去握他的指关节。然后约翰看到他对着罗莎露出了一个温柔的笑容。对,温柔,可以这么形容。他笑起来的时候眼角有细细的纹路,像是春天湖面上漾起的涟漪。这好像都把他那些咄咄逼人的棱角都磨平了似的。
约翰见过他这样。但这对他们的委托人来说他的反差实在是有些难以接受,这导致她盯了夏洛克足足好一会儿。
噢,她大概想不到,媒体们口中“冷静、睿智,容不得一丝情感干扰自己的大脑”的夏洛克也会有这样的表情。
她当然不会知道。


PS:本来预备这个委托人的情节写一章的,结果太高看自己了,爆了一千多字还没结束,只能把前半段先放出来了
推理部分真的无能为力,漏洞百出毫无逻辑,厚颜无耻地大家请配合我的演出假装很有道理的样子【跪下
另外这个案子是借鉴了另一本书里的故事,会做一些改动,我这个猪脑子,根本想不出什么有价值的故事(至于是什么我以后再说,请看出来的小伙伴不要剧透么么鸡!)
总之希望大家看的开心!!!

评论(9)

热度(10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